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萬能, 總辦,包辦, 怎麼,有生之年

總辦是萬能的人 怎麼事都能包辦的


毛澤東對形而上學持懷疑態度,所以很多年來,在中國的宣傳語系下,形而上學成為了一種可疑的理論,一個輕蔑的詞彙。可以想見,那兩位農民對形而上學並沒有多少了解,他們只是從黨的宣傳詞典中學來這個詞,用它表達對對方的侮辱。其他的一些詞彙,比如「唯心主義」和「小資」,也成了萬能的批評用詞,即使那些使用這些詞彙的人並不真正了解它們的意思。




有生之年  一生之中最後的年月,即餘年。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68回:“俾臣得保蟻命,此後有生之年,莫非主上所賜,惟求格外垂憐。”

總辦

總理事務的人。如清末的保甲局、釐捐局,民初的招商局、硝礦局等皆設有總辦。文明小史˙第二十一回:「但是學堂的事,祇有你是內行,就請你做個總辦罷。」

包辦
負責辦理。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料我表妹見官人這一表人才,也決不推辭的,包辦在小人身上,完成此舉。」儒林外史˙第三回:「一切多的使費,都是金有餘包辦。」


怎麼
為什麼。儒林外史˙第四十四回:「我是你叔父。你怎麼『叔父』不叫,稱呼『老爺』?」紅樓夢˙第六十二回:「探春道:『怎麼不回大奶奶?』」
如何。紅樓夢˙第四十五回:「我們臉軟,你說該怎麼罰他?」
幹什麼。元˙秦夫˙東堂老˙楔子:「你喚我怎麼?」
務必。元˙關漢卿˙魯齋郎˙楔子:「小人急心疼,看看至死,怎麼救小人一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