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褚;茨; “豬隊友”撒歡

在當今中國公眾當中,尤其是中國網民當中,“豬隊友”是一個非常流行的詞。這個詞的意思是笨拙得要死、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敗事敗到可笑程度的人。顯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跟到北京訪問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會談、習近平直接控制下的中國媒體在高唱中韓友好之歌之際,“豬隊友”正在北京肆虐撒歡......



撒歡的解釋:因興奮而連跑帶跳。《西游記》第二三回:“長老道:'馬若不牽,恐怕撒歡走了。'”老舍《駱駝祥子》十八:“小孩有的躺在院中便睡去,有的到街上去撒歡。”


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 
威格,又譯褚威格




ㄘˊ cí (慈)   
 名  (01)植物名。即蒺藜。 名  (02)用茅草、蘆葦等材料覆蓋的屋頂。例:詩經.小雅.莆田:「如茨如梁。」 名  (03)姓。中國漢代有茨充。 動  積土使其填滿。例:淮南子.泰族:「茨其所決而高之。」




ㄔㄨˇ chǔ (楚)   
 名  (01)袋子。例:莊子.至樂:「褚小者不可以懷大。」 名  (02)蓋棺材的紅布。例:禮記.檀弓上:「褚幕丹質。」 名  (03)姓。中國唐代有中書令褚遂良。 動  (01)通「儲」。貯存。例:左傳.襄公三十年:「取我衣冠而褚之。」 動  (02)用絲棉填塞衣物。例:漢書.南粵王趙佗傳:「上褚五十衣。」
ㄓㄜˇ zhě (者)   ◎部訂音未收此讀音。
 名  兵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