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夯, 枷,夯枷,跤枷, 無枷夯交椅。倖豬夯灶,倖囝不孝。

http://twblg.dict.edu.tw/holodict_new/index.html


詞目夯       部首:大 037-02-05     0756
音讀giâ 
釋義1.扛。以肩舉物。例:夯貨 giâ huè(抬貨)。
2.發作。例:我胃疼閣夯起來矣。
Guá uī thiànn koh giâ--khí-lâi--ah. (我胃痛又發作了。);性地夯起來 sìng-tē giâ--khí-lâi(脾氣發作起來)。
3.漲、上昇。例:風颱過了後,菜價攏夯起來矣。
Hong-thai kuè liáu-āu, tshài kè lóng giâ--khí-lâi--ah. (颱風過後,菜價都上漲了。) 

詞目倖豬夯灶,倖囝不孝。 
音讀Sīng ti giâ tsàu, sīng kiánn put-hàu.  
釋義比喻子女要加以管教,不能放縱,否則會變成不孝。


詞目 枷     部首:木 075-05-09
音讀 kê 
釋義 古代套住犯人脖子和四肢的刑具。引申為束縛人的負擔。例:名利枷 bîng-lī-kê(名利的枷鎖)、夯枷 giâ-kê(扛著枷鎖。比喻為自己找麻煩。)。

又見音 ka
異用字 椵

詞目無枷夯交椅。 
音讀Bô kê giâ kau-í.  
釋義比喻自找麻煩。



詞目跤枷 
音讀kha-kê 
釋義腳鐐。一種用來防止人脫逃而拘束其雙腳的戒具。
異用字骹椵、腳椵
近義詞跤鐐



詞目夯枷 
音讀giâ-kê 
釋義自找麻煩。把沈重的負擔攬在身上,引申為自找麻煩。「枷」是古時候用木頭製成,套在犯人脖子上的刑具。例:伊按呢做真正是咧夯枷。I án-ne tsò tsin-tsiànn sī teh giâ-kê. (他這樣做真是自找麻煩。) 
近義詞討皮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