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欲,稀,捨,輞,活眼


稍欲?
《顏氏家訓》有云:「齊朝一士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吾時俯而不答。異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業,自致卿相,亦不願汝曹為之!」
稍稍想要达到所求解释的时候

卷126_62【歸輞川作】王維
谷口疏鐘動,漁樵稍欲稀。悠然遠山暮,獨向白雲歸。
菱蔓弱難定,楊花輕易飛。東皋春草色,惆悵掩柴扉。

王維「輞川莊」與「終南別業」 -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系

litera.ccu.edu.tw/journal/article/20_03.pdf
by 簡錦松 - ‎Cited by 4 - ‎Related articles
唐代詩人王維在今陝西省藍田縣輞川有兩所莊園:一所位於輞水切割終南山而出的谷. 口,稱為「終南別業」,約於天寶初年為母親而買,母親死後,王維決定捨宅為寺,在唐. 肅宗時上表陳情,完成心願;一所鄰近輞水注入灞河的輞口,稱為「輞川莊」,約於天寶. 十一載至天寶十三年之間購買,王維死後,捨為「清源寺」。 「終南別業」與「輞川 ...




王維﹝Wang Wei ﹞﹝701 ~ 761 

輞川圖﹝局部﹞
盛唐
絹本‧設色,29.4 x 481.6 公分
聖福寺,日本
說明:
  輞川,又稱輞水,《輞川圖》中的別墅原是宋之問的居處,後來王維歷經此地,將它買下,這裡也是王維晚年隱居的地方。王維非常喜歡輞川的景色,他為輞川二十景寫了二十首詩,他的好友裴迪也寫了二十首,這四十首詩合成《輞川集》。 

  那麼喜歡輞川的王維,他所畫的《輞川圖》當然就是他的得意之作了。《輞川圖》畫面以別墅為中心,四周山石起伏,山腳下樹林疏落有致。這幅畫看起來安詳自得,有種清新脫俗的感覺,這反映出王維當時的心理,是多麼的安逸自在。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欲,貪欲也。人岙人欠,谷聲。”段玉裁注:“人岙人欠者,取慕液之意;人岙人俗者,取虛受之意。”徐灝箋:“人岙人欠,非‘慕液’也。人心所欲,皆感於物而動,故人岙人欠。欠者,气也。欠之義引申為欠少,欲之所由生也。”邵瑛群經正字:“此字經典本多不誤;然往往有作‘慾’者……《說文》無‘慾’字,統當作‘欲’為正。”
注音
釋義
(一)yu4《廣韻》余蜀切,入燭以。屋部。(1)欲望,想要達到某種目的或得到某種東西。如:求知欲;食欲。《說文‧欠部》:“欲,貪欲也。”《廣雅‧釋詁二》:“欲,貪也。”《易‧損》:“君子以懲忿窒欲。”《禮記‧曲禮上》:“敖不可長,欲不可從。”孔穎達疏:“心所貪愛為欲。”《漢書‧景帝紀》:“其唯廉士,寡欲易足。”
(2)愛;愛好。《書‧秦誓》:“仡仡勇夫,射御不違,我尚不欲。”《論衡‧案書》:“人情欲厚惡薄,神心猶然。”宋陳亮《問答下》:“故私喜怒者,亡國之賞罰也;公欲惡者,王者之賞罰也。”
(3)邪淫;色欲。《玉篇‧欠部》:“欲,邪媱也。”《素問‧上古天真論》:“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王冰注:“樂色曰欲。”《禮記‧樂記》:“君子樂得其道;小人樂得其欲。”鄭玄注:“欲,謂邪淫也。”
(4)想;想要。如:暢所欲言。《禮記‧大學》:“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漢書‧枚乘傳》:“欲人不聞,莫若勿言。”唐韓愈《論淮西事宜狀》:“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清史稿‧洪秀全傳》:“天下未定,乃欲安居此都,其能久乎﹖”
(5)願意。《玉篇‧欠部》:“欲,願也。”《晏子春秋‧外篇重而異者七》:“寡人甚樂此樂,欲與夫子共之,請去禮。”《史記‧陳涉世家》:“乃詐稱公子扶蘇、項燕,從民欲也。”清薄松齡《鬧舍岙官》:“欲就人家書館,拿書金太重,我是不欲的。”
(6)要;需要。《文子‧微明》:“心欲小,志欲大。”《文心雕龍‧徵聖》:“泛論君子,則云情欲信,辭欲巧。”《齊民要術‧耕田》:“凡秋耕欲深,春夏欲淺,犁欲廉,勞欲再。”清龔自珍《平均篇》:“王者欲自為計,盍為人心世俗計矣。”
(7)將;將要。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五:“欲,將也。凡云欲者,皆願之而未得,故又得為將也。”楊樹達《詞詮》卷九:“欲,將也,言未來之事用之。”《漢書‧陳勝傳》:“勝怒,捕繫武臣等家室,欲誅之。”唐許渾《咸陽城東樓》:“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毛澤東《清平樂‧會昌》:“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



(8)婉順貌。《禮記‧祭義》:“其薦之也敬以欲。”鄭玄注:“欲,宛順貌。”


活眼


端溪硯上圓形的斑點。其有白赤黃暈紋者,謂之“活眼”。

宋 李之彥 《硯譜·死眼活眼》:“巖石又分上下,又有活眼死眼之別。圓暈相重,黃黑相間,精在內,晶瑩可愛,謂之活眼。”

詩文中精辟而點明要旨的字眼。

明 李贄 《四書評·論語·憲問》:“字字活眼,的是圣筆。”

眼力。如:以活眼讀活書。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稀,疏也。人岙人禾,希聲。”
注音
釋義
(一)xi1《廣韻》香衣切,平微曉。微部。(1)稀疏。與“密”相反。1.禾苗稀疏。《說文‧禾部》:“稀,疏也。”徐鍇繫傳:“穊既以禾為準,稀亦同也。”段玉裁注:“稀與穊為反對之辭,所謂立苗欲疏也。”徐灝箋:“稀之本義為禾之稀疏。”2.泛指一切事物之稀疏。《廣雅‧釋詁三》:“稀,疏也。”《廣韻‧微韻》:“稀,稀疏。”漢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烏鵲南飛。”宋王安石《郊行》:“柔桑采盡綠陰稀,蘆箔蠶成密繭肥。”巴金《家》二十:“槍彈聲也由密而稀而暫時停止了。”(2)濃度小,含水分多的。如:稀飯;稀硫酸;稀泥。宋蘇軾《次韻田國博部夫南京見寄二首》之二:“火冷餳稀杏粥稠,青裙縞袂餉田頭。”元陳思濟《漱石亭和段超宗韻》:“羨殺田家豆粥稀。”
(3)少;不多。《字彙‧禾部》:“稀,少也。”《古詩十九首‧西北有高樓》:“不惜歌者苦,但傷知音稀。”宋王安石《酬王濬賢良松泉二首》之一:“人能百歲自古稀,松得千年未為老。”陳毅《寄友》:“風吹雨打露沾衣,晝伏夜行人跡稀。”
(4)緩。《靈樞經‧始終》:“稀按其痏,以極除其邪氣。”
(5)副詞。用在形容詞前,表示程度深,相當於“極”。《紅樓夢》第五十四回:“已預備下稀嫩的野雞。”《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二回:“稀不要緊的平常事,到了你們文墨人嘴兒裏,一說就活眼的,那麼怪有個聽頭兒的。”《老殘遊記》第八回:“我這兩隻腳還是稀軟稀軟的立不起來。”
(6)鳥名。雉的一種。清吳景旭《歷代詩話‧三百篇‧鷕雌》:“雉有十四種,盧諸雉、喬雉……東方曰甾,北方曰稀。”
(7)姓。《正字通‧禾部》:“稀,見《姓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