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逝, 風趣, 阿癐癐,遐爾仔厚工閣走一逝

落合朗風 洛外風趣 1926年

落合朗風 洛外風趣 1926年


寫臺大前校長傅斯年、錢思亮 (重點)的好文章,參考臺靜農先生的{粹然儒者} (1983)。
"那時每有宴會,胡先生與趙太太談話最多,一是風趣,一是豪快....."




詞目 厚工
音讀 kāu-kang 
釋義 費工、費工夫。形容所耗費的精神心力甚多。例:歹勢啦!予你遐爾仔厚工閣走一逝。Pháinn-sè--lah! Hōo lí hiah-nī-á kāu-kang koh tsáu tsi̍t-tsuā. (真不好意思!讓你多費心力再跑一趟。) 



詞目逝      部首:辵 162-07-11
音讀tsuā 
釋義1.趟、回。計算路程、路途的單位。例:一逝路 tsi̍t tsuā lōo(一趟路)、行三逝 kiânn sann tsuā(走三趟)。
2.條、行。計算線條或條列文字的單位。例:一逝線 
tsi̍t tsuā suànn(一條線)、一逝字 tsi̍t tsuā jī(一行字)。
3.路程、路途。例:長逝 
tn̂g tsuā(長途、長程)、短逝 té tsuā(短途、短程)。


風趣



引證釋義

編輯
1. 風格志趣。
南朝梁沈約《與約法師書悼週舍》:“周中書風趣高奇,志托夷遠。”
陳康祺郎潛紀聞》卷六:“吳江計甫草東,讀書講學,風趣異人。”
2. 情趣;風味。
南朝齊謝赫《古畫品錄·戴逵》:“情韻連綿,風趣巧拔。”
清張大受《風中柳》詞:“翦去生綃,賸寫江鄉風趣,空孤負,年時鷗鷺。”
朱自清《看花》:“但那種一盆一干一花的養法,花是好了,總覺沒有天然的風趣。”
3.猶風韻。
《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容貌到也齊整,怎及得玉堂春風趣?”
明馮夢龍《掛枝兒·揵踢》:“揵子兒,打扮得多風趣。”
4.幽默詼諧。
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二章:“道靜噗哧笑了。她覺得江華說話比過去風趣了。”


阿癐癐


阿癐癐”不是別號,是蘇州話表示大驚奇的嘆詞,見於唐寅題《白日升天圖》的一首白話詩:“只聞白日升天去,不見青天降下來。有朝一日天破了,大家齊喊“阿癐癐”!劉銓福刻這個圖章,可以表示他的風趣。


有朝一日天破
了,. 大家齐喊阿癐癐(gūi). ” (唐伯虎题《白日升天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