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妄為/妄議,不收斂、不知止,陽奉陰違,「被中央定性用詞『最狠』的大老虎」,以權謀私/謀色



本週二,中紀委發布措辭極為嚴厲的通告,宣佈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被雙開。《人民日報》海外版微訊號俠客島在轉載時稱,魯煒是「被中央定性用詞『最狠』的大老虎」。
(德國之聲中文網)"陽奉陰違、欺騙中央,目無規矩、肆意妄為,妄議中央,乾擾中央巡視,野心膨脹,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品行惡劣、匿名誣告他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中紀委網站的通告羅列了原中宣部副主任、中央網信辦主任魯煒的種種罪狀,包括頻繁出入私人會所,大搞特權,作風粗暴、專橫跋扈;組織談話函詢時不如實說明問題;以權謀私,收錢斂財;對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戰略部署搞選擇性執行;以權謀色、毫無廉恥以及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等。
通告還指出,"魯煒身為黨的高級幹部,理想信念缺失,毫無黨性原則,對黨中央極端不忠誠,"四個意識"個個皆無,"六大紀律"項項違反,是典型的"兩面人",是黨的十八大後不收斂、不知止,問題嚴重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典型,性質十分惡劣、情節特別嚴重。"


中國獨立政治學者吳強認為,如此多的罪名羅列反映了魯煒和其他落馬的中共高官所共有的官場普遍作風,即政治投機、生活腐化、官商勾結、玩弄權力等,但批評的重點主要集中在"極端不忠誠"和"兩面人"上,顯示政治效忠是本屆中央最為在意的事情。他說:"通告用詞很具文革色彩,感情強烈,有很強的道德主義,即按照傳統中國政治倫理來進行政治人格描繪,把魯煒用一百餘字塑造為一個道德敗壞的壞人,或許也反映了習個人的印象和評價。這種傳統政治倫理仍是儒家式的,而非現代政治的責任倫理,系對上峰的忠誠為第一,而非對公眾或法律的責任為尺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