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征,肅殺,廢柴,和上


//我們可以用「富二代」來形容劉鳴煒,因為劉可以是一個 package,Package 是有價的,是利益計算的,但你怎能用富二代來形容饒宗頤這樣的學術神人?饒宗頤可以是package嗎?不可能,他是全世界的無價瑰寶,出身是世家子弟,不單有天縱之才,還自修苦學成不世奇才。他不是在港讀不成書拿了老爸的大筆身家飛到外國讀書生活,而是走難來港專注學術而成為世界大學羅致和敬重的學者。你用「富二代」這樣充滿大陸暴發廢柴色彩的字眼形容饒,是對他最大的侮辱。
懇請傳媒人,對文字敏感一點,別以辱為敬。//

饒宗頤大師仙遊,媒體大幅報道。饒老出身世家,爸爸是富人,今日有報章…
THESTANDNEWS.COM



【港终院双学三子上诉裁决或肃杀未来公民抗命】
主导2014年香港 #雨伞运动 的前学生领袖 #黄之锋#周永康 和 #罗冠聪,就“强闯公民广场案”刑期的终极上诉,星期二被终审法院裁定胜诉,维持原审判决,不需重返监狱。不过,判决认为该案涉及暴力,认同上诉庭为非法集结罪定下更严厉判刑指引。有分析表示,终院的判决表明,未来非法集结如果涉及暴力则可判监,对公民抗命行动有“寒蝉效应”。

主导2014年香港雨伞运动的前学生领袖黄之锋、周永康和罗冠聪,就“强闯公民广场案”刑期的终极上诉,星期二被终审法院裁定胜诉,维持原审判决,不需重返监狱。
VOACHINESE.COM

廢柴,起源於粵語,隨著《廢柴兄弟》播出,廢柴被衍生為堅持夢想的有(mei)為(qian)青(de)年(ren),其中在劇中的一對廢柴許之一和張曉蛟被稱為“柴帝”。
中文名
廢柴
起 源
粵語
相關影視
《廢柴兄弟》
廢材,膿包,草包

簡介

編輯
通「廢材」、「膿包」、「草包」。可作動詞和形容詞使用,除了形容人以外亦可形容物件(多數是帶有貶義)。用來形容人時帶有強烈鄙夷(自嘲除外)。
“廢柴”是一種社會現象,表面上看著很廢,其實很有才,總有被燃燒的一天。廢柴是一個自嘲式的正能量詞語,多用於網友的自嘲,預示具有強大潛力。
MadaoMadao
廢柴,一般是指沒有用到一無是處的地步,可簡寫為“FC”並且有“廢物”的內涵意思,所以用此詞時要慎用。
PS:廢柴也有褒義,多用於日漫中,如小強一般有巨大潛力的人。
也是一種讚歎。現如今諸多網絡小說主角都被安上廢柴的名頭。
主要特徵:大城市中為夢想打拼的窮人,現多指為夢想打拼的人。
代表人群:許之一、灰太狼、銀魂Madao、蕭炎
口號:“燃燒自己,成全別人”、“廢柴不哭,站起來燃”、“眾人拾柴火焰高,廢柴團結起來”
主要分佈:經濟發達的地區,北上廣居多。
相關作品:《廢柴兄弟》、《廢柴聯盟》、《廢柴舅舅》

領頭字

解形
《說文》:“𠮩㶊正,正行也。人岙人辵,正聲。征,𠮩㶊正或人岙人彳。”
注音
釋義
(一)zheng1《廣韻》諸盈切,平清章。耕部。(1)遠行。《爾雅‧釋言》:“征,行也。”《詩‧小雅‧小明》:“我征徂西,至于艽野。”鄭玄箋:“征,行。”《楚辭‧離騷》:“濟沅湘以南征兮。”王逸注:“征,行也。”唐杜甫《北征》:“杜子將北征,蒼茫問家室。”

唐大和上東征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唐大和上東征傳
到鑑真到達奈良後,便由他親自化導。 真人元開的撰書動機,與當時日本佛教教團派系間的相互傾軋有關。鑑真生前的傳戒弘法活動,觸動到舊教團的既得利益,因而對鑑真及其一派進行誹謗攻擊。鑑真的一位弟子思託為了反駁,便撰述有關鑑真的傳記,《大唐傳戒師僧名記大和尚鑒真傳》,邀請身為上層知識份子中的「文首」,又曾受鑑真 ...


(2)征伐;征戍。《書‧胤征》:“胤征”孔傳:“奉辭伐罪曰征。”孔穎達疏:“奉責讓之辭,伐不恭之罪,名之曰征。”《樂府詩集‧橫吹曲辭‧木蘭詩》:“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唐王翰《韦岙京州詞》:“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水滸全傳》第十三回:“我們做了許多年軍,也曾出了幾遭征,何曾見這等一對好漢厂㶊斯殺!”
(3)爭奪;奪取。《孟子‧梁惠王上》:“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趙岐注:“征,取也。”《商君書‧開塞》:“當此時也,民務勝而力征。務勝則爭,力征則訟。”
(4)賦稅。《左傳‧文公十一年》:“宋公於是以門賞耏班,使食其征。”杜預注:“征,稅也。”《孟子‧盡心下》:“有布縷之征,粟米之征,力役之征。”趙岐注:“征,賦也。”又指收取賦稅。《孟子‧梁惠王下》:“關市譏而不征。”宋陸游《農家嘆》:“門前誰剝啄,縣吏征租聲。”
(5)用同“鉦”。明陶宗儀《輟耕錄》卷十七:“杆、磬、錞、鐸、征。”
(6)姓。《續通志‧氏族略六》:“征氏,明,征儼、征安,貢士任訓導。”《漢書‧司馬相如傳下》:“廝征伯僑而役羡門兮。”顏師古注:“征伯僑者,仙人,姓征,名伯僑。”



(7)“徵”的簡化字。

肅殺

注音: ㄙㄨˋ ㄕㄚ
解釋:
播放
嚴厲而有摧殘的力量。多用來形容秋冬草木枯落的蕭條氣象。
【例】秋冬草木凋零的景象,使大地充滿了肅殺的氣氛。

沒有留言: